把握“三条主线”推进“干部能力素质 提升年”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0-12 】 【选择字号:

       全县“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古浪县委编办提高思想认识,周密安排部署,落实重点任务,严格把握“三条主线”,推进干部能力素质大幅度提升、全方位加强。
    把握思想淬炼主线,做到政治合格党性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重要抓手,在“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中,通过深化理论武装,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深化创新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线上+线下”等方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入脑入心、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县委编办室务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11场次,干部集体会议学习36场次,开展理论知识测试8场次。二是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坚决贯彻落实党管机构编制重大政治原则,按照党的机构、办事机构、参谋助手的角色定位,不断深化政治机关建设,严格落实归口管理要求,自觉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和推进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今年以来,组织召开支委会议10场次、党员大会5场次、专题党课4场次、主题党日活动10次,按期转为正式党员1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人。
    把握实践锻炼主线,始终干在实处求实效认真履行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职责使命,把实践实干实效贯穿履职尽责全过程,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一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扎实推进行政复议、社区矫正、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大数据管理等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工作,认真做好机构组建、职能配置、人员划转、编制调整等工作,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二是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创新编制管理思路,借鉴“金融存贷”理念,建立县直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探索“核编”向“借编”转化的编制资源集约化利用新途径,推动编制资源“活”起来,提升现有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巩固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成果,服务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编制资源向乡镇一线倾斜,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保障。三是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托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完成2021年度127家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办理事业单位设立登记2家、变更登记40家、注销登记3家,完成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换领35家。按照“三减一优”要求,最大限度减少要件,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将事业单位登记所需材料由24项压减为14项,压减率达42%。
    把握作风锤炼主线,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顽疾,注重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在改进工作作风中增长见识、提升本领。一是深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厉行节约有关规定,弘扬新风正气,深化作风建设,自觉净化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切实增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认识,自觉维护机构编制干部队伍良好形象加强廉政教育。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整治“酒杯中的奢靡之风”,组织开展“一案一教育”活动,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今年以来,集中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各项部署要求17场次,专题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3次,召开警示教育会议4场次,开展主体责任约谈5轮次42人次。是注重调查研究。根据市委编办“大调研、大讨论、大促进”工作安排,结合实际,研究确定调研主题7个,采取领导班子成员+工作人员“捆绑式”调研方式,深入开展机构编制重点难点问题调研,着力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推动全县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工作动态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