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浪县委编办“四聚焦”促进事业单位健康发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9-30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古浪县委编办紧密结合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实际,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互联网+政府服务”为依托,优化登记流程,转变管理方式,提升登记质量,强化监管模式,进一步促进事业单位持续健康发展。
    聚焦优化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一是精减申报材料。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过程中,加强内部股室之间协调配合,主动收集归纳机构设立、变更批复文件,在事业单位登记过程中不再要求办事单位另行提供;在注销登记中,对事业单位撤销文件中已明确债权、债务归属关系的,不再要求出具清算报告,实行“简单办”。二是压缩办理时限。以持续压缩业务办结时限为重点,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强化业务审批能力和效率,在确保工作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压缩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审批时限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压缩率达96.67%。对一些情况比较复杂、需经必要程序进一步审查的事项,5日内限时办结。对提供资料齐全完整,不存在进一步审查事项的单位,实行即时办结制度,有效节省办事单位时间和成本。三是实行容缺办理。对无不良信用记录的事业单位,在办理事业单位登记业务时,其申报材料存在个别形式上“瑕疵”,并且在不影响后续审查和判断的情况下,采取“先行受理、先行办理、事后补正”的原则,实行“容缺办理”,进一步提高登记服务效率。
    聚焦日常管理,创新服务举措。一是大力推行预审制度。申报单位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利用QQ、微信或电子邮件等网络平台发送至审核人员,审核人员对申报单位拟提交的资料进行“预审”,经审核确认后及时将审核结果反馈申请人,“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材料和修改的数据,确保申请单位网上提交的材料一次性审核通过,切实提高登记服务效率。二是积极提供代办服务。为事业单位登记办理过程中存在困难的单位提供“帮办代办”服务,业务人员无偿为办理单位提供政策咨询、网上申报、全流程跟踪的一站式服务,变“等待办理”为“主动办理”,进一步提升办事单位满意度。三是全面实现网上审批。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中央编办网上赋码和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和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对事业单位登记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不断推动审批服务便民化,全程实现“不见面审批”,进一步优化登记管理服务流程。截至目前,预审登记单位实现100%全覆盖,“代办”服务占办结事项的96%以上,网上办理率达100%。
    聚焦审核关口,确保登记质量。一是严把程序关。为保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业务人员严格执行“初审、审核、核准”三级审查制度。进一步细化受理、核准、发证等重点环节管控,着重对机构名称、经费来源、资产状况、宗旨业务范围、往所证明、法定代表人身份、举办单位意见等进行审查,对不符合设立、变更、注销登记法定条件的,坚决不予受理。二是严把材料关。严格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标准化规范(试行)》要求,在办理事业单位登记和年度报告过程中,严格审核单位申报资料,对单位提交的各项材料进行认真审核,查看文件材料是否齐全、有效、清晰,签字盖章手续是否完备,确保登记资料齐全、格式规范、内容真实、数据完整,从源头上确保各项材料归档前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为后期的档案整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三是严把公示关。严格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条例》《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办法(试行)》要求,对事业单位网上提交的事业单位登记信息和年度报告进行逐一审核,发现填报数据与实际情况不相符的,及时与事业单位沟通,进行修改并再次核对,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对实际信息与现登记信息不一致的,一律要求该单位先做变更登记再提交年度报告,在保证事业单位登记信息和年度报告公示信息真实合法基础上,及时将事业单位年度报告信息在网站上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聚焦监督管理,促进健康发展。一是落实监管责任。扎实组织开展事业单位公示信息抽查工作,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每年对全县核准登记的事业单位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开展常态化抽查。在抽查过程中,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和座谈访谈等方式,严格对照7个核查项目15项核查内容22条核查标准逐一核实。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限定整改时限,全程跟踪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按时高质量整改到位。二是强化结果应用。事业单位公示信息抽查工作结束后,及时将检查情况在县委编办网站进行公示,同时将存在的问题通报主管部门。必要时将检查情况推送到信用办及各有关部门,通过“双随机”监管与信用监管有效衔接,对违法失信行为依法实施联合奖惩,并结合信息公示共享,加强公众监督,形成多元化共治的格局,提高监管效能。三是加强动态管理。“双随机”抽查结果作为机构编制动态管理的依据,从而进一步推动事业单位自觉登记,依法履职,以提供更优质的公益服务。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强化事业单位法人依法履职意识的同时,进一步促进事业单位健康有序发展。

工作动态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