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浪县委编办“四化同步” 全面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7-04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规范、高效办理机构编制实名制业务,切实发挥实名制系统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古浪县委编办坚持“四化同步”,统筹推进实名制信息系统建设,全面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
    优化办理流程,推进实名制业务办理标准化。充分认识规范、高效办理机构编制实名制业务的重要性,认真组织业务人员学习甘肃省《机构编制实名制业务办理流程》,逐项对照用编申请、入编登记、人员划转、人员出编、人员信息变更以及其他事项等情形,统筹线上、线下两条线,修订完善业务办理流程图,细化机关事业单位、出入编人员、机构编制部门具体任务分工,明确业务办理所需文件资料、时限要求和具体流程,进一步优化实名制办理流程,确保实名制业务高效办理。
    严格审核把关,实现实名制业务办理规范化。按照《机构编制实名制业务办理流程》,加大人员出入编审查力度,在“入口”阶段,严格审核机关事业单位及出入编人员报送的《实名制登记表》、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分配调动文件或介绍信等文件资料;在“出口”阶段,严格依据组织、人社部门的调动介绍信、退休文件、辞职辞退批复文件、处分决定、解聘合同等文件资料,确保实名制业务有据可查、真实准确。
    规范档案整理,注重实名制业务办理精细化。坚持线上、线下两条线,按照机关事业单位录用、调动等业务“一件事”“一份材料”,对实名制业务办理所需各项材料按办理事项类别分门别类收集整理纸质档案资料,并分年度将各项文件资料按时间先后顺序设计检索目录装订成册,建立完整规范实名制业务办理档案,便于后续借鉴查阅。同时对照保密制度有关规定、标准,将档案资料严格管理,设立档案专柜,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实名制业务档案资料安全、完整。
    严肃工作纪律,确保实名制业务办理法制化。注重基础数据“源端”管理,积极督促实名制业务经办人员在机构编制事项变更文件下发后3日内完成相关数据更新,人员业务事项变动后5日内完成相关指标维护,实现问题“周清零”,确保实名制信息系统数据的准确性和实效性。同时,严格遵守机构编制工作纪律,不折不扣抓好实名制业务办理各项规定要求,坚决杜绝虚报、瞒报、拒报实名制信息资料,以及伪造、篡改文件依据等行为和问题,确保实名制业务办理法制化。

工作动态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