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优化编制资源配置 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7-28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古浪县委编办积极挖潜盘活编制资源,统筹优化编制配置,推动编制资源向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实施“四强行动”等中心工作聚集,有力服务保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创新工作思路,挖潜盘活编制资源。突破“编制不空不进人”的常规思维,转变以往核增下达编制的思路,将全县事业编制总量内现有空缺编制进行全面统筹、集中管理,建立县直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00名,专门用于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解决民生项目人员入编等,最大限度激活编制资源,更大力度释放编制存量,有效破解“有编不用”和“无编可用”矛盾,切实把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编制资源保障。
    聚焦重点领域,推进改革落地落实坚持把抓改革举措落地作为优化县域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全面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涉及机构编制调整任务,为县司法局增设内设机构1个、股级事业单位1个,核增政法专项编制1名、事业编制4名。重新核定下达全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2645名,实现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标。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优化应急管理系统执法职能,组建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实行“局队合一”体制,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应急监管执法体制,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下沉编制资源,夯实基层工作力量坚决扛牢乡村振兴工作职责,立足部门职能,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工作需要。按照“减上补下”原则,推进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根据各乡镇现有人口、村组及核定的编制等因素均衡配置编制资源,从全县事业编制总量内下沉事业编制150名,平均每个乡镇事业编制由41.5名增到49.4名,增幅达19%,重点保障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乡村振兴、综合治理等方面的编制需要,有效破解了基层人少事多,工作力量薄弱等难题,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
    强化协调配合,助力人才队伍建设牢固树立“编制为人才所用”的理念,将空缺编制优先用于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等,切实发挥编制资源的磁力效应,确保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下、干得好。今年以来,审核下达人才引进计划61名,公务员及参公事业干部招录计划28名,民生项目人员专项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计划238名,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计划256名,不断扩大全县人才规模,提高人才质量,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工作动态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