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浪县紧扣四个环节扎实开展“三定”规定检查评估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26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持续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近期,古浪县委编办紧扣“四个环节”扎实开展县直部门和乡镇“三定”规定执行及机构编制日常管理情况检查评估,着力推动机构改革由“物理变化”向“化学反应”转变。

紧扣安排部署,高位推动落实。坚持把“三定”规定检查评估作为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重要举措,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三定”规定检查评估对明确部门定位、规范权力运行、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的重要意义。县委编委领导专门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县委编办坚决扛牢监督检查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学习《“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准确领会和掌握检查评估主要内容、方法步骤和有关要求,切实推动检查评估工作高效落实、有序推进。

紧扣重点任务,开展自查自评。根据党政机构改革和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情况,将全县党政群机关、人大政协机关、县委政府直属事业单位等55个部门(单位)和19个乡镇纳入检查评估范围,明确将党管机构编制原则情况、职责履行情况、机构编制管理情况、乡镇机构改革情况、意见建议等5大方面27项具体内容列为自查自评重点内容,督促各单位扎实开展自查自评,实现评估对象和评估内容“全覆盖”,为准确掌握机构改革后,部门(单位)、乡镇等运行情况提供了真实可靠依据。

紧扣实地核查,查准找实问题。在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自查自评基础上,组织专门工作力量采取“查、看、听、问”等形式,实地开展检查评估。“仔细查”领导班子分工、人员调整配备、干部职工签到等是否存在混编混岗、在编不在岗、吃空饷等情况;“实地看”内设机构设置、挂牌、数量、规格等是否按“三定”规定严格执行,部门职责与内设机构职责是否衔接到位;“专门听”部门“三定”规定执行情况,划入、新增或划出的职责是否落实到位;“耐心问”机构改革后单位运行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予以现场指导解决。

    紧扣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推动“三定”规定检查评估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针对检查评估发现的问题,坚持现场反馈、即知即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督促部门(单位)、乡镇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同时,坚持把检查评估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法规制度相结合,采取“送学上门”,对机构编制工作重要内容、工作要求等进行宣传解读,对“条条干预”违纪案列进行传达学习,不断增强编制就是法制意识,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

工作动态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