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聚焦、四督促”推动乡镇机构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18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推动乡镇机构改革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近期,古浪县委编办坚持“四聚焦、四督促”,深入全县19个乡镇督查评估乡镇机构改革成效,全力推动乡镇机构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聚焦优化机构设置,督促建立简约高效组织架构。坚持以《古浪县乡镇机构设置方案》为遵循,督促各乡镇严格贯彻执行“三定”规定,全面落实10项职能职责,进一步推动乡镇党政机构、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由“物理组合”到“化学反应”,构建更好服务群众、简约精干的基层组织架构。同时进一步清理规范乡镇加挂的各类牌子,坚持现场反馈,就地摘取牌子7块,有效解决了部分乡镇存在新旧牌子混用、挂临时性机构牌子等乱象,切实维护了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聚焦政务中心建设,督促完善政务便民服务体系。坚持把整合基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作为推动乡镇管理体制改革的重点,督促各乡镇进一步加强政务(便民)服务中心与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承接10项行政许可事项和29项政务服务事项,并完善相应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实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推动医疗保障、计划生育、社会救助、乡村建设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事项实现“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聚焦赋权目录清单,督促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坚持把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赋予乡镇作为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督促各乡镇严格贯彻落实《古浪县赋予乡镇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目录》,提高执法队伍业务能力,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205项行政执法权限,以乡镇名义开展执法工作,推动“看得见、管不着”向“管到底、管到位”转变,切实推动乡镇更好履行基层社会管理职能。

聚焦派驻机构管理,督促建立统一指挥协调机制。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派驻机构日常管理要求,明确县直部门设在乡镇的派驻机构实行属地管理,督促各乡镇从派驻机构工作人员日常管理、工作任务落实等方面建立健全派驻机构纳入乡镇统一指挥协调的工作机制,履行派驻机构人员调整、工作考核和主要负责同志任免建议权,实现对派驻机构人员统一管理,有力地推动了乡镇中心工作和行业部门业务工作互促共进、共同提高。

工作动态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