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浪县扎实开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准备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9-25 】 【选择字号:

根据中央关于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要求,古浪县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机构改革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开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准备工作。

一是严明政治纪律,提高政治站位。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明确要求,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的内在要求。在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清理工作中,古浪县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思想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穿于工作各个环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好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清理各项准备工作。同时积极做好政策解释和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妥善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不断加强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正确对待改革,自觉支持改革,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妥善处理改革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改革期间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安排部署。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及时制定印发了《古浪县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清理全县事业单位行政职能的通知》,明确了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的清理范围、认定依据、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同时,为确保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组织召开了全县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议,认真组织参改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思想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有关政策理论和文件精神作为学习重点,坚持领导干部先行学、编办干部深入学、基层干部全面学,充分学懂吃透改革精神,增强把握好改革的能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

    三是严格把握政策,全面摸清底数。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发〔2011〕5号)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6〕19号)精神,首先明确改革范围,要求各部门、单位将所有承担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监督等职能,完全、主要或部分行使行政许可、行政决策等行政职权的事业单位,全部纳入这次改革范围,不留死角。对于承担行政执法职能的事业单位纳入综合执法改革统筹推进。其次严格认定标准,严格按照国家法律、国务院颁布的行政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的法律解释、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的文件规定;甘肃省人民政府令、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发布的条例、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规定以及中央各部委颁布的规范性文件规定准确认定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再次全面清理职能,严格按照省市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的时间节点要求,由县直各部门、单位严格对照权责清单,对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的职能配置、法律法规依据进行全面梳理,对梳理出的行政职能逐项列明具体法律法规依据,汇总形成目录。经县编办(县审改办)进行审核后,由主管部门对所属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经县法制办合法性、合理性和必要性审查,并逐一提出行政职能取消、下放、保留、回归机关等建议,为下一步改革奠定了基础。

工作动态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