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浪县最大限度“减证”最大程度便民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7-31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古浪县先后三次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集中对涉及群众办事的各种证明事项进行清理规范,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复杂等问题,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认真梳理汇总。各部门按照“谁设定、谁清理”的要求,依法依规全面清理不合法、不合理的证明。证明材料清理以现有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上的申请材料为突破口,对无法律法规依据、通过信息共享并联加以证明、凭有效证件凭证办理、书面承诺、签字声明的证明事项均不再要求办事人提供身份证、营业执照、户口本等复印件。同时,各部门再瞄准部门之间相互征询彼此需提供的证明材料,砍掉一批可开可不开、可通过现有渠道查证查询的“无谓证明”、“循环证明”。

依法严格审查。县审改办严格按照“六个不得”要求进行审查,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不得要求办事者提供,有法律依据的列入清单形成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凡是办事单位能够通过网络核验自行核实或信息共享方式办理的不得要求办事者提供;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现有证照、凭证证明的不得要求办事者提供,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采取书面承诺、签字声明或提交相关协议办理的不得要求办事者提供;凡是开具证明的部门无权查证、无法开具的不得要求办事者提供;凡是能够通过公序良俗进行规范或者通过常识推断的不得要求办事者提供。对20个部门上报的93项证明事项逐一审核清理。

反馈沟通确定。县审改办在全面清理审核的基础上,及时将各部门取消的证明事项反馈原单位进行反复协商,涉及多个部门的,县审改办牵头协商落实,最终确定了取消的证明事项74项,并向社会公开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了办事程序,减少了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提供证明材料的种类和数量,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工作动态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