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浪县五项措施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4-26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古浪县编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着眼于服务和服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盘活编制资源,严格审批管理,注重源头管控,强化监督检查,突出源头管控,不断提升了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严控编制总量。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要求,把控编减编工作与优化人员结构结合起来、与清理超职数配备干部结合起来、与化解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矛盾结合起来,建立了控编减编部门责任制和县编委负责制,切实加强了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日常管理工作。全县现有各类编制均控制在2012年底的总量内,实现了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目标。

盘活编制资源。积极盘活机构编制资源,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在机构编制总量内,采取有增有减、余缺调剂的办法,把有限的编制资源向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纪检监察、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和基层一线倾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加强日常监管。严格执行“三个一”审批制度,凡涉及机构编制方面的事宜,由机构编制部门“一家受理、一家承办、一家行文”。坚持按规定权限和程序审批机构编制、按规定标准分解核定编制和领导职数,建立了机构编制管理的长效机制。同时全面推行电子编制管理证工作,动态调整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确保了实名制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进一步夯实了机构编制管理基础。

规范出入编管理。坚持审核编制在先、增加人员在后,空编单位按需进人,满编单位先出后进,超编单位只出不进;行政编制、事业编制和工勤编制不得相互混用、领导干部编制和一般人员编制不得相互挤占,切实把机构编制管理关口前移,变事后监督为事前控制,加强了人员出入编管理。

强化部门联动。牢固树立大监督、立体监督的工作理念,在增强编制部门内部各业务股室之间的协作配合、完善内部工作制度和程序的同时,积极协调纪检监察、组织、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建立协调配合机制,形成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合力,不定期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在编不在岗、违规借调、“吃空饷”等问题联合督查,坚决杜绝了违反机构编制纪律现象的发生。

工作动态

阅读排行